學習新視界 2023-05-21

柯文哲談城市治理新思維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公行系學會5月11日晚上7時於B712舉辦講座,邀請前臺北市市長柯文哲,主講:「城市治理:新政治文化」,分享個人從醫轉換從政的心路歷程,和未來期許與規劃,近250人參與。柯文哲成為臺北市市長前,唯一的工作是臺大醫院外科急重症醫師,他說:「我的執政風格深受外科文化影響。」求務實、結果決定論、精確快速、科學統計、視病猶親、吃苦耐勞。

他指出,當患者頭部外傷,要進行開顱手術,該怎麼告知家屬殘酷事實:「不開一定會死,開了可能植物人。」還要評估家屬經濟能力,葉克膜手術11萬、設備10萬,裝上去後每天3萬跑不掉,許多細節需要時時注意小心,「如廁後,洗手步驟不確實,患者死亡率從50%起跳」、「手術前X光片判讀錯誤,開刀房沒有給醫生第二次的機會。」

「什麼病要救?什麼病不救?」過去多年來作為醫生不斷需要做出兩難決策,柯文哲的答案是,醫療沒有對或錯,「醫生也是人,不是神。」最重要的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而他也帶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將成功複製推展、依環境隨時修正」的外科精神走入政壇,勉勵大家:「你的人生觀決定你的行為。」

在組建團隊上,柯文哲表示,比起說自己是政治領導者,他更想作為「文化傳道者」,企業文化就好比人生觀,「企業文化決定企業作為」,因此他以「正直誠信」、「開放共享」、「創新卓越」、「團隊合作」作為團隊核心價值,並強調「沒有正直誠信的團隊合作,叫做共犯結構。」

談到個人政治目標,柯文哲表示會持續致力建立一個「對」的社會,因為他觀察「對的事沒有人做,錯的事一直在做」,事實上,大家沒有形成「對」與「錯」的共識,他期許自己發揮「堅持」的柯P精神,並且上行下效影響團隊,為民服務與創新,「不對的事情不做,對的事情認真做。」

公行一朱耀瑄分享,演講顛覆自己對外科醫生原先的想像,醫生也只是普通人,他們常與死神拔河,能做的就是「盡力救人」,還有「對家屬宣告死亡,沒有比這更困難、煎熬的事」這句感到印象深刻,也學習到「人只能向前看,即使沒有退路也不後悔」,要有「Just do it!」的勇氣。公行一葉珈妤瞭解「堅持」的重要性,「放棄一件事只需要幾分鐘,堅持做對的事,則是一場長期戰役。」要克服惰性與困難,十分欽佩他的毅力與理念。

關鍵字 #公行系 #柯文哲 #醫生 #從政 #城市治理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A | 更新時間:2023-05-21 | 點閱:5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