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6-03

視障中心就業轉銜說明會 提醒如何準備就職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5月31日中午12時於B115舉辦就業轉銜座談會,邀請心路基金會職管員廖彩伶與就服員吳娸瑄說明中心服務內容、就業心態建立、MBTI人格測驗。

廖彩伶首先與在場同學討論「就業」的意義,為「與老闆訂下僱傭關係,以合理工時勞動換取酬勞」,在此也鼓勵大家不要太計較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和職銜,「先獲取機會踏出第一步,與就業市場接軌,慢慢累積經驗,再逐步往理想邁進。」她提醒,在職場上會面臨「角色轉型」,從原先在校園內的「被給予者」,變成「付出者」如勞力、知識等,但自主決定事務的能力會大幅提升。

接著廖彩伶說明,就業服務中心提供職業重建服務,只要有「想工作」的念頭就可來申請,依據個人的能力和期望工作評估盡力媒合,若不知道想從事工作為何,中心與多家廠商合作,可帶領前往門市現場體驗,或是透過觀光影片了解職務,會協助媒合只需4至8小時的工作,她強調但仍需要至少4小時的體耐力。

針對基本職場工作需求,吳娸瑄指出六點「具工作概念」、「能接受職場規範」、「體耐力」、「學習潛力」、「良好的人際互動」、「穩定的情緒」,據調查,雇主最在意能力前三項為「良好工作態度」、「穩定度及抗壓性」、「表達與溝通能力」,因此就服員在輔導個案時,也會著重在教導和演練人際溝通、互動表達能力,最後帶領大家施作MBTI測驗,幫助自我覺察,善用優點、看清盲點,助於釐清未來工作可能遇到的挫折。

資圖四林安分享,透過MBTI測驗,發現自己是「ENFP」競選者,特徵是為人熱情、喜歡與人互動,自己剛開始有點怕生,但與人熟識後就會變得如此,讓他在施作測驗後更加認識自己。「聽完演講後,對於自己未來進入職場比較不焦慮,知道更多請求協助管道和單位。」

關鍵字 #視障中心 #就業轉銜說明 #心路基金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0減少不平等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