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3-06-03

【董事長張家宜的祝福】修練淡江八大素養 變身跨域創新高手

2023淡江大學榮獲《遠見》及天下《Cheers》「企業最愛大學生」全國私立第一之雙重認證。驗證淡江辦學成效卓越,符合企業期待。根據其調查顯示,企業主所重視的能力除「面試表現」、「企業實習經驗」與「跨領域專長」外,畢業生母校聲譽,更是企業選才的重要指標。

世界經濟論壇(WEF)指出《2023年全球風險報告》,未來全球風險收斂為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社會與科技五大關鍵風險主題,多領域的脆弱度使得「多重危機(Polycrises)」成為未來嚴峻挑戰,唯有具復原力的「韌性 (resilient)世界」才能降低風險。因而Google面對新興風險的「復原力訓練」(Resilience Training),創造韌性化學習型組織。賦予員工溝通談判、領導力、創新思維、情緒管理、正向解決問題等「心理韌性」的軟實力。

後疫經濟時代,跨域創新能力,正是工作者面對變革的關鍵力。根據牛津大學(Oxford Economy)研究團隊預測,未來10至20年,目前的702種職業中,47%會消失。現今美國正推動5年國家競爭優勢的發展方向,跨(學科)領域,整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的STEAM能力,被視為攸關國家未來競爭力的政策和人才投資的目標。這正符合淡江以跨域人才打造多元韌性生態,三環五育內涵所在。

淡江致力育才工程,培育八大基本素養DNA,執行「AI+SDGs=∞」校務理念,自2020年起與臺灣微軟、遠傳電信戰略結盟,營造全雲端智慧校園。並將AI技術及永續議題列入學生必修的「雙塔課程」。透過「數位轉型、永續發展、韌性治理」,因應外部環境與多元競爭。這份淡江智慧永續的成績單,獲得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大學影響力排名優異成績,其中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榮獲全球第101-200名、全國第1名肯定。

在此,恭喜各位,即將邁向人生另一階段,請修練「淡江八大素養」,為未來「變身跨域創新高手」準備。讓「淡江」不僅是母校的名稱,而是開創雙贏的卓越象徵。

關鍵字 #張家宜 #董事長 #八大素養 #跨域創新 #高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2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