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3-06-03

【校長葛煥昭的祝福】智慧永續 跨域創新 企業最愛

還記得,四年前是懷抱著什麼樣的憧憬和夢想來到淡江大學嗎?

為了迎接此時此刻,學校從準新生的第一哩路到畢業生的最後一哩路,再到面對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依據不同階段的學習需求,打造全方位學習計畫,建構大學四年的「學生學習加值鏈」。在這四年裡,你們修習了專業、通識、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有的同學還額外選修了榮譽學程、跨域課程、就業學程及頂石課程作為輔助,相信各位不僅達到精進專業、學用並進、統整學習的效果,也深化了「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

因為疫情,加速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數位人才缺口持續放大,包含AI、雲端、資安等等數位應用相關領域會是熱門的職缺。本校於2020年成立的AI創智學院與台灣微軟戰略結盟,建置實境場域,且引進300門線上課程,參與課程人數已逾3,000人,取得微軟NVIDIA證照人數亦達到400人,其中一半以上還是非AI相關領域的學生。能夠在求學期間考取證照,等於在求職的起跑點領先他人一大步。

近年來學校發展的重點,是將AI與SDGs融入課程,讓全校學生都能有相關基礎,並能確實跨領域搭配;並與產學結合,朝「AI+SDGs=∞」的目標邁進,打造注重「在地國際化、智慧雲端、永續未來」的精緻大學。除了在110學年度已開設之跨域通識特色學程「永續發展微學程」,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專業知能,實踐全球共榮的永續價值;自111學年度起開設AI與永續「特色雙塔」課程:「AI與程式語言」及「探索永續」各1學分的通識必修課程,搭配「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之「涵育永續力」14門永續發展課程,就是希望你們各個都能成為「AI及永續」跨領域通才能力之學生。

今年2月,淡江大學在遠見、Cheers兩雜誌公布的「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中,均排名私校第一,此為本校繼2020年之後,重回雙榜魁首。其中,Cheers雜誌的企愛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本校已經26年居私校之冠,調查顯示,「企業實習經驗」和「跨領域專長」是企業招聘人才的主要考量,這兩項在四年的學習歷程中,相信你們都有所斬獲,這也是本校辦學績效屢獲企業肯定之處,對即將進入職場的各位,絕對具有相當大的加分作用。

畢業並不代表學習的終結,而是一個新的起點。持續追求知識和專業技能將使你們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激發創造力和創新思維能夠為你們帶來更多的機會。在即將告別校園的此刻,期許你們以在校跨域創新學習的基礎,在各行各業盡情揮灑,發光發熱。祝福各位!

關鍵字 #校長 #葛煥昭 #祝福 #智慧永續 #跨域創新 #企業最愛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5 | 更新時間:2023-06-03 | 點閱:2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