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4-03-02

【逐光博覽會特刊】跨域學習 培養即戰力/教務長蔡宗儒
各位未來的新同學與家長們、在校的同學們及老師們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在此跟大家說明新一輪素養教育的引導下,在淡江大學有哪些獨具特色的課程設計,提供給同學們進行跨領域學習。 #### 彈性學制上路 提供跨域機會 有感於疫後的社會快速變遷,以及大AI時代的來臨,傳統的跨領域設計如輔系及雙主修學制因為完成的學分門檻過高,且較集中大量學習單項專業加值,不一定符合所有學生需求。為此,本校所有學系皆已經完成開設輔修及第二主修彈性學制設計,並逐年降低必修學分,有利於學生跨系取得第二專長。在設計上,為了讓同學們可以得到最適合的輔導及專業諮詢,在大一入學第一學期的「大學學習」課程中會先進行宣導,讓同學們了解整體設計,以利在第二學期從教務處單一窗口進行申請跨領域學習,遇問題可以諮詢跨領域學習學系的窗口老師,得到最專業的輔導,完成跨領域專長課程之修業規定者,可在學位證書及歷年成績單,加註輔修、第二主修等專長領域名稱,讓同學們取得最有利自己的證明。
#### 素養導向課程 引領永續探索 本校為教育部全國素養導向高教學習第一期計畫中唯一全校推動且設立全校大一共同必修「AI與程式語言」及「探索永續」的大學,在大一開始就引導學生探索AI教育及永續教育之素養,並於通識課程中大力推動改革,對焦傳統的博雅教育,另外,本校是國內最近一期國內與台灣大學唯二通過五件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大學,通識課程與USR計畫團隊合作,引導課程改變,進行教學創新與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在各大學逐漸弱化通識教育的同時,本校仍持續投入資源,優化通識課程,與專業教育形成雙箭頭,在傳統的博雅教育之外,亦能讓通識課程兼顧社會變遷的需要,涵養學生更具韌性的通識素養。
#### 推動數位轉型 跨院學習 本校推動跨院學習,強調如何在非理工學系引進AI素養,進行數位轉型之教學創新,也引導理工學院,引進文學、設計或商管的訓練,優化學生未來畢業的競爭力。為達成此目的,本校結盟台灣微軟及遠傳電訊兩大指標企業,建構敏捷通訊的雲端校園,稱為「全雲端智慧校園2.0」,目前本校已躍身為全國數位轉型及永續治理的典範學校,表現備受政府相關單位肯定,得獎無數,除在教學上改變外,從校園能源大數據管理與設計及行政數位轉型等都獲獎無數,2023年底本校更獲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最高榮譽「卓越經營品質標竿獎」,肯定本校在各項表現,特別是3i(iClass學習管理平台,iSingnal表揚與先期預警機制、iCan智慧就業媒合系統)、國際化與未來化呼應ESG的卓越表現。
辭別兔年迎龍年,歡迎加入淡江大學大家庭,站上AI的肩膀上,如金龍翱翔人生的天際。

關鍵字 #教學前線,AI+SDGs=∞,輔修,跨域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2 | 點閱:1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