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4-03-02

【逐光博覽會特刊】選擇淡江,走一條AI與永續的「跨域」之路
### 【教務長小講座】跨域學習 培養即戰力/蔡宗儒 各位未來的新同學與家長們、在校的同學們及老師們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在此跟大家說明新一輪素養教育的引導下,在淡江大學有哪些獨具特色的課程設計,提供給同學們進行跨領域學習。 #### 彈性學制上路 提供跨域機會 有感於疫後的社會快速變遷,以及大AI時代的來臨,傳統的跨領域設計如輔系及雙主修學制因為完成的學分門檻過高,且較集中大量學習單項專業加值,不一定符合所有學生需求。為此,本校所有學系皆已經完成開設輔修及第二主修彈性學制設計,並逐年降低必修學分,有利於學生跨系取得第二專長。在設計上,為了讓同學們可以得到最適合的輔導及專業諮詢,在大一入學第一學期的「大學學習」課程中會先進行宣導,讓同學們了解整體設計,以利在第二學期從教務處單一窗口進行申請跨領域學習,遇問題可以諮詢跨領域學習學系的窗口老師,得到最專業的輔導,完成跨領域專長課程之修業規定者,可在學位證書及歷年成績單,加註輔修、第二主修等專長領域名稱,讓同學們取得最有利自己的證明。
#### 素養導向課程 引領永續探索 本校為教育部全國素養導向高教學習第一期計畫中唯一全校推動且設立全校大一共同必修「AI與程式語言」及「探索永續」的大學,在大一開始就引導學生探索AI教育及永續教育之素養,並於通識課程中大力推動改革,對焦傳統的博雅教育,另外,本校是國內最近一期國內與台灣大學唯二通過五件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大學,通識課程與USR計畫團隊合作,引導課程改變,進行教學創新與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在各大學逐漸弱化通識教育的同時,本校仍持續投入資源,優化通識課程,與專業教育形成雙箭頭,在傳統的博雅教育之外,亦能讓通識課程兼顧社會變遷的需要,涵養學生更具韌性的通識素養。
#### 推動數位轉型 跨院學習 本校推動跨院學習,強調如何在非理工學系引進AI素養,進行數位轉型之教學創新,也引導理工學院,引進文學、設計或商管的訓練,優化學生未來畢業的競爭力。為達成此目的,本校結盟台灣微軟及遠傳電訊兩大指標企業,建構敏捷通訊的雲端校園,稱為「全雲端智慧校園2.0」,目前本校已躍身為全國數位轉型及永續治理的典範學校,表現備受政府相關單位肯定,得獎無數,除在教學上改變外,從校園能源大數據管理與設計及行政數位轉型等都獲獎無數,2023年底本校更獲得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最高榮譽「卓越經營品質標竿獎」,肯定本校在各項表現,特別是3i(iClass學習管理平台,iSingnal表揚與先期預警機制、iCan智慧就業媒合系統)、國際化與未來化呼應ESG的卓越表現。
辭別兔年迎龍年,歡迎加入淡江大學大家庭,站上AI的肩膀上,如金龍翱翔人生的天際。

### 不分科系 結合AI與永續 跨域探索 在AI+SDGs=∞的校務推展方向之下,本校於109年8月成立AI創智學院,自111學年度起,設有AI創智學院,下設「人工智慧學系」。並透過與臺灣微軟、遠傳電信的策略聯盟,進行數位轉型,鼓勵全校學生不分科系,在專業上結合AI 與永續,成為跨域人才。
#### 學生團隊抱走2023 AI鬥智賽1/4獎項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主辦的「2023 AI應用鬥智賽」,最終結果於2023年10月31日出爐,本校師生組成的7個團隊,在長達七個月與多家出題企業產學合作之下,在全台灣的AI人才,包括資訊公司、AI公司及學研團隊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在36題的獲獎解題團隊中,拿下9題,以佔獎率四分之一的優異成績,獲得總獎金 240萬元。
獲獎的9題由本校7個研究生團隊奪得,團隊成員皆由工學院、AI創智學院學生所組成,指導教授由本校邀請具AI專長的教師帶領,包括「AI因由夫來」、「葛林AI」、「馬訓冷凝」、「德塔mining、「AIGOING」、「簡單最佳化」、「AI悍將」的成員。 「AI因由夫來」指導教授張志勇表示,團隊深耕影像辨識多年,近年也跨入「語言辨識」,「畢業生常回來說求職的時候,聽到來自『AI因由夫來』不用面試自動錄取。」AI培才在業界已小有口碑。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19A82261CA67721586721EC1E8FB804AF68D26D3902CD1B3EE33590AFDC5F3160996385AC4294F5F28DBDACC5A91E878) 「AI應用鬥智賽」透過企業出題,由各界解題,本校工學院、AI學院學生團隊獲240萬獎金。(圖/資工系提供)
#### 2.微軟校園雲端學生大使 跨院AI團隊 5G科技時代,數位匯流的發展為全世界帶來巨大轉變,本校正積極朝「全雲端智慧校園2.0」邁進,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為積極實踐本校邁向「全雲端校園、學海綠森林」目標,並配合本校淨零排放與炭中和政策,資訊處遠距教學發展中心於2022年9月以本校全體學生為招募對象,不限資訊相關科系,CSA(Campus Student Ambassador,淡江大學微軟校園雲端學生大使)於焉誕生。
為確保將這群跨域學習的學生們培育成為專業技術諮詢顧問的學生團隊,「CSA培訓執行團隊」以有別於一般單向教學的課程方式,採行課外活動課程培訓模式,強化CSA數位競爭力。遠距中心承辦人楊靜宜表示,培訓過程中持續導入可激發創意學習的微軟雲地工具,使之具備MS 3AP(MS 365, MS Azure, MS Power Platform)雲端專業技能。更模擬與實踐對校內單位之輔導對象與策略,期望支持校內單位與校友企業,乃至政府相關部門數位轉型。在2023年5月10日運用MS 3AP所學,於111學年度校內「黑客松」競賽中,第一屆CSA已展現優異成果,並於暑期配合資訊處所舉辦的教職員數位力培訓課程中擔任助教,提供諮詢資訊服務,獲得許多好評。落實做中學,躍升就業競爭力。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6D30C3074575F0612D930621893FD55590A54C8D33B7FA2E559B66F5BC6447792D72F184782814492D5F88A17511455F) 第一屆CSA於2022年11月11日「2022第六屆亞太大學智慧校園研討會暨成果展」中首次執行接待任務,並與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陳守正總經理合影。(圖/CSA提供)
#### 3.晚安馬卡巴卡 開發郵件分類系統獲優等 「晚安 馬卡巴卡」成員來自不同院系,組長為資管三何睿純 ,另兩位則是電機二 陳衍浩、電資二 盛茂崙,他們於本校資訊中心舉辦之「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競賽(MS 3AP)」,以研發「電子郵件自動分類與智能摘要」系統獲得優等。利用Excel、Outlook、與ChatGPT連結後可以自動將電子郵件做分類、摘要,並且將摘要後的內容傳送到Teams與自動彙整成Excel表單,幫助行政人員大幅縮短閱讀郵件的時間。系統的成效最大的部分是時間上的節省,從進入郵箱,輸入指令直接進行分類及摘要,每次只要5-10秒,省卻了查找信件、閱讀及匯入行事曆的麻煩。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B3E526A965839B625DC7581F3345712349A972EE96DBCE35BAC75BD7134599B31DBEAC891F7B4F75FCBC0D3392DC86E6) 「晚安 馬卡巴卡」何睿純(右二) 、陳衍浩(右四)、盛茂崙(右一)接受校長(右三)頒獎。(攝影/揭維恆)
#### 4.博班生跨域合作 將SDGs融入雙語教學 英文博一的葉蓁在學生學習社群裡找到同樣擔任助教的資工系博一張緒芝,和資工碩二鍾心悅、陳信樺一起跨域合作。對於AI工具的應用躍躍欲試的她們,除了在MS 3AP競賽中以「獎學金管家」獲教學組第4名,利用AI幫助學生尋找合適的獎學金。她們也在上學期末再度合作以「AI輔助雙語環境下融入SDGs理念在教學上中的創新實踐」為題進行生活實驗。他們把教材和SDGs知識以「三元圖」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建立「知識圖譜系統」,當教室在搜尋某一項主題時,透過關係圖,可以一眼看出旁邊分支的相近概念,同時解決教師在永續目標的備課問題,也能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SDGs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51547DA93A0CA4079D7B130CC61BD0993C5E394A2B602A9295BBF5D489A59754107311AD0818DF70DD4C148E4F88BF76) 英文博士班葉蓁(右二) 與張緒芝(左二)、碩班陳信樺(左一)、鍾心悦(右三)跨域合作研發AI系統,獲工學院頒獎。(圖/資料照片)
#### 5.資傳系學生獲2023全球華人教育遊戲設計大賞社會組金獎 資傳系設計的桌遊「屯山茶道」,榮獲由臺灣科技大學網路學習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四屆「2023全球華人教育遊戲設計大賞」教育桌遊設計組-社會組金獎,由資傳四司徒紀妤擔任隊長,與其他4位成員資傳四吳品慧、鍾薇安、李芸瑄及資傳三卜醍一起獲得這份榮耀。 「屯山茶道」小組由資傳系主任賴惠如帶領,來到新北市忠山實驗小學,帶領小學生們一同參與體驗桌遊。藉由淡水茶文化累積的田調成果,以在遊戲中學習的方式,製作需要操作與高度互動感的遊戲,結合電子書製作茶葉相關知識,以語音、圖文、影片輔助理解,讓小學生對淡水茶感到高度興趣,玩得開心,也達到認識茶文化的目標。
![](https://photo.tkutimes.tku.edu.tw/ashx/waterimg.ashx?im=EA3E68C168E0EB16EF2E4F5825260F2847338C3AD2FF243C6DE8346587B67251CCB7341E1B59EEB4330E769CA67E6F17C860A5A1B2D983C69DF78799075C66EC) 圖說:全球華人教育遊戲大賞,右起徒紀妤、李芸瑄、卜醍、 鍾薇安和吳品慧獲桌遊設計社會組金獎。(圖/資傳系提供)
#### 6.與中油合作 教科系學生畢專作品研發減碳數位教材 由助理教授林逸農指導,教科系四年級學生的畢業專題協助台灣中油公司以環境教育為主題設計數位教材。主題:「歐力『碳』險記」,經系內教師線上評分獲第一名。包含互動式數位教材及AR桌遊,讓學習者了解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減碳行動,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關鍵字 #教學前線 #AI+SDGs=∞ #輔修 #跨域學習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2 | 點閱: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