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3-16

黃怡銘傳授視力保健小撇步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衛生保健組3月14日中午12時在HC306,舉辦「上班族的視力保健」講座,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醫師黃怡銘,介紹眼睛的多種疾病,教導視力的自我檢查方法,吸引逾50人參與。

黃怡銘依疾病種類分別說明,目前的醫療技術提高白內障的手術成功率,患者若需進行該項手術應及早進行,一般人平時可藉由控制血糖、戒菸、避免類固醇藥物及紫外線直接照射,預防白內障的發生。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有視力模糊、視覺影像扭曲,以及視覺中心出現暗影等症狀,治療方式主要為藥物注射或進行手術。黃怡銘表示,可以下載阿姆斯勒方格表自我檢查,若看見直線呈現扭曲、變形或黑影,應至醫院或診所做進一步的斷層掃描。糖尿病也會使視網膜出現病變,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因此患者應控制血糖,定期檢查。

最後,黃怡銘提醒,出門戴上太陽眼鏡或帽子,避免紫外線的直接照射,年齡超過50歲者每1至2年需檢查視力及眼壓,近視超過600度和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檢查視力和視網膜,留意眼睛及視力健康,不讓生活受到疾病所帶來的影響。

體育事務處教授王元聖分享,由於經常使用電腦,感覺視力不如以前好,所以想對視力保健知識有更多了解,透過醫師介紹,已對於青光眼和黃斑部病變等疾病都有更深入認識,將來也知道該如何去應對。

關鍵字 #活動報導 #衛保組 #榮總 #黃怡銘 #視力保健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9 B | 更新時間:2024-03-16 | 點閱:2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