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1-28

2021永續報告書撰寫啟動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甫獲得「2021臺灣永續獎」肯定,拿下4獎項的本校,正式開始啟動「2021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的撰寫,預計將於2022年3月31日前發布。校長葛煥昭於11月23日「2021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暨中長期效益評估報告書撰寫啟動會議」中指出,「永續」是全校的議題,需要普及基層,提及所有的校內外關係人,希望各單位能共同參與,一起朝「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目標共同前進。

本年度永續報告書仍由學術副校長兼永續中心主任何啟東統籌,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與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組組長黃瑞茂主筆,鑑於前一年的經驗,今年度將著眼於更符合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的規範,主要著重在「利害關係人的議和」及「導入重大議題分析」。在利害關係人的議和方面,將透過座談會、問卷等方式蒐集內外部利害關係人的相關意見;在導入重大議題分析方面,則透過全面盤點的方式,逐一挑選並確認重大議題分析。

除此之外,本次永續報告書規劃加入「學院的教學與研究亮點」,一方面各學院著手盤點內部能量,二方面也更符合「共同參與」的系統整合意義;在「社會實踐及參與部分」方面,除持續著重本校USR各項計畫的亮點,更擬強化在地的區域服務,強調本校特色資源如視障中心、化學遊樂趣、淡水維基館等對於在地的服務與連結,凸顯本校對在地發展的重視。此外,各項教學資源平台的建置與分享,藉以達到知識傳遞,同時訓練學生專業能力,也將列入強化的部分。

當年度發布的永續報告書成為組織慣例後,每本永續報告書在時間軸的串接上,將透過以五年為單位實施「中長期效益評估」,像是進行組織體檢一般,就校務資訊的日常資料,提出評估指標,據以評估產出、效益與影響力。以此作為滾動式修正計畫執行的策略工具,落實「永續即歷程」的前進力量。

關鍵字 #永續報告書 #中長期效益評估 #GRI #涂敏芬 #黃瑞茂 #永續 #永續報告 #永續報告書

本報導連結 #SDG1消除貧窮 #SDG2消除飢餓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3氣候行動 #SDG14水下生命 #SDG15陸域生命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B | 更新時間:2021-11-28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