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6-09-08

Weclome!精彩生活在淡江-淡水校園

歡迎來到淡江大學!這裡有豐厚、精彩的學習資源,包括學富五車的師資、典藏豐碩的圖書館、科技新穎的電腦教室,讓新鮮人的期望與熱情會萌芽成專業的競爭優勢。本報特別製作專刊,帶領新鮮人在校園內探險,進行一場精彩的校園巡禮和景點導覽,並分享校園生活須知。

文/林妍君、張力堃;攝影/吳重毅、林俊廷、本報資料照;繪圖/楊喻閔

克難坡

克難坡是本校初創時,師生上課的通行要道之一,132階的陡坡更象徵當年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創校精神。而征服陡坡亦是新鮮人加入淡江大家庭的第一項挑戰,由校長、3位副校長、蘭陽校園主任及各學院師長們,於開學典禮前帶領大家挑戰,期以身體力行、鍛鍊學生勇往向前行的意志,徹底實踐「樸實剛毅」校訓。雨季時的瀑布一景,更不容錯過,但要留意安全喔!

驚聲銅像廣場

位於紹謨紀念游泳館前方的是「驚聲廣場」,廣場上佇立著一尊銅像爺爺,即是創辦人張建邦的父親,亦為本校「淡江英專」時期的創校校長張驚聲。

銅像基座上題撰「功在作人」4字,感念驚聲先生在教育界的奉獻與付出。本校創辦之始,驚聲先生牽著張創辦人的手,指著這片土地說:「這裡就是我們的校園!」成為校園美談。

淡江大學花牆

進入本校大門之前,於學府路和水源街的交會處,矗立著斗大的「淡江大學」招牌,大氣地迎接蒞臨本校的每個人,作品是由建築系兼任講師、建築師徐維志設計的立體藝術牆面,繽紛花牆作為基底增添綠意。當夜晚起大霧時,路燈的黃光依偎著濃厚的霧氣,「淡江大學」花牆呈現出若隱若現的迷濛及神秘感,是本校著名夜景之一,更是造訪此處的旅人,必定打卡的熱點。

紹謨紀念游泳館

一張500元鈔票,就能享受一學期五星級般的待遇!館內不僅配備溫水泳池、50公尺的多水道與活動式跳臺、韻律教室、體適能檢測中心等高級設施,更有完善的乾濕分離的淋浴設備及更衣間。

一樓大廳兩側亦提供免費健身器材,隔著玻璃帷幕欣賞窗外風景,踩著跑步機更能享受大汗淋漓的快感。新鮮人,你還在等什麼?快來成為型男、正妹,吸引大家的目光。

覺軒花園

覺軒花園譽有「淡江御花園」美名,仿宋代庭園的設計,園內景觀隨著四季變化,呈現出多變風貌。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迴廊、花園造景水池旁,或坐在「美人靠」上閱讀書報,都讓人有一種穿越古今的錯覺。此外,與其比鄰的宮燈教室茶藝廳,經常舉辦音樂表演及社團活動,亦為覺軒花園增添不少文藝和熱鬧氣息。

宮燈教室

碧瓦紅牆,中國傳統的宮燈建築,在百花齊放的春天中更顯得古色古香。宮燈教室象徵本校「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抱負與理想,是淡水校園興學的起點,亦是孕育淡江學子的重要里程碑。此外,宮燈教室更是許多臺灣電視劇組取景的選擇,知名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男主角李大仁與女主角程又青就是在宮燈教室度過大學生涯。

海豚吉祥物里程碑

座落於宮燈大道頂端之圓環處的海豚吉祥物里程碑,是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海豚是本校50週年校慶時,經由全校同學票選出來的吉祥物,意喻著本校期盼學生如海豚般活潑聰明,具有翱遊四海的國際價值觀;亦如同其基座上鐫刻有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勉勵淡江人的四句話:「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勉勵學生勇敢逐夢。

瀛苑草坪(情人步道)

覺軒花園往上走,濃蔭樹下的清幽小徑,其寬度恰巧容得下兩人同行,最適合情侶漫步其中,因此又稱「情人步道」。期待你/妳和未來的另一半攜手走過求學時光。而步道盡頭的紫藤花棚旁,就是淡江人稱之為陽光草坪的瀛苑草坪,種有原產於澳大利亞的尤加利樹,是社團辦活動選址的最佳地點之一。

覺生紀念圖書館

樓高9層的圖書館是淡江人最引以為傲的知識藏寶庫,擁有豐碩的中西藏書、數位電子書及學術資料庫,亦設有多媒體資源應用區、網路資源指導室、研究小間、24小時自習室;館方不定期與校內單位合作舉行主題書展或講座,讓你不用東奔西跑,即能開拓眼界。圖書館階梯旁的「讀書的少女」銅像,則是提醒著本校同學時刻孜孜不倦、努力用功向上。

牧羊草坪

覺生紀念圖書館旁的牧羊草坪,是校園民歌運動的發源地,本校已故數學系校友、民歌手李雙澤於當年在校內高呼「唱自己的歌」,號召年青人傳承民歌,從此引起各界熱烈討論與迴響。這裡除了有李雙澤紀念碑,還有中國大陸雕塑大師何鄂的雕塑名作「黃河母親」,意喻師生之情長長久久。

書卷廣場

座落於驚聲紀念大樓之前方廣場的白色主體建物,以古代簡冊為造型,是由本校校友、建築師林貴榮設計,於1986年竣工。每年在此舉辦的書卷節,皆吸引眾多學子聚集、交流;這裡亦是許多系所、社團舉辦遊戲競賽、聚會及文創市集等大型活動的最佳地點。

此外,由於書卷外型亦與蛋捲相似,因此學生間暱稱為「蛋捲廣場」,是每位淡江人拍照、懷念的景點。

文錙藝術中心

文錙藝術中心為本校的藝術薈萃地,門前佇立一座銅雕「旅者」,是身兼教育家和雕刻藝術家的日本平成國際大學理事長佐藤榮太郎所贈。文錙典藏了中、外知名藝術家作品,包括國畫、油畫、水彩及多媒體作品,且不定時舉辦展覽和藝文競賽活動,藉此提升校園美學氣息、增添人文素養。新鮮人,想培養藝文氣質與鑑賞知能,來這裡就對了!

文錙音樂廳

文錙音樂廳擁有高水準藝術演出舞台,設備媲美國家音樂廳,其可作為室內樂團、獨奏會、小型舞台劇等多功能用途,觀眾席擁有4個包廂、共計252席,音質極佳的史坦威鋼琴,絕對能讓師生充分享受一場美好的音樂饗宴及藝術薰陶!文錙音樂廳的錄音設備更是一流級水準,曾在此錄製專輯的余昶賢、曾增譯等人,其作品更於2014年入圍多項金曲獎。

五虎崗新社團辦公室

本校倡行的「社團學分化」及企業最愛淡江人的「團隊合作」,皆讓校內社團蓬勃發展。為讓社團永續經營、提供學生更舒適和優質的活動空間,本校特地在校外租賃大樓,外牆獨特的街頭塗鴉,內部裝潢有木質地板、大型鏡面舞蹈室,除了讓學生盡情發揮創意之外,獨立空間亦使社團間不會互相干擾。

五虎崗綜合球場

炎炎夏日的傍晚,這裡總是聚集不少球友,互相切磋球技、聯絡情感。五虎崗綜合球場採用國際最先進專業的SPORT COURT拼裝地板,且使用多屆亞運會、奧運會及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場地使用的MUSCO燈光照明設備,體驗過的師生都讚譽有佳!如此「專業級」的設施,讓你在進行各項運動時,不僅大大減緩運動傷害,更能充分響應本校提倡的「一人一運動」精神。

海事博物館

一棟占地逾2000平方公尺的船型建築,這是全國首座的海事博物館。本館前身為「商船學館」,由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捐資興建,並捐贈航海、輪機等相關設備。

民國78年後,改裝成為現今樣貌,館內展示從15至17世紀、古今中外各國的船艦模型近60餘艘,著名的鐵達尼號、瑪麗皇后號皆在其中,亦提供免費導覽解說服務。

另外,海事博物館內設有模擬船長駕駛室,可以體驗手握輪盤、掌握船舵的快感。新鮮人,快來跟著我們一起朝偉大的夢想前進吧!

福園

「什麼!」聽學長姊說淡江傳統之一,壽星慶生要丟福園?不,相信我,你只會被師長約談、被路人檢舉、被同學嫌臭。位於淡水校園商管大樓前的福園,愜意的庭園造景,幾條錦鯉悠游池中,是很多來訪淡江的大人小孩一定會來奔跑遊玩的地方,更是淡江人記憶裡的經典角落。

每當中午或是傍晚下課鐘響,看著大批的學子像蜜蜂般傾巢出動,三五好友更是經常相約在此。

黑天鵝展示廳

想知道學生間在討論什麼嗎?來黑天鵝展示廳就對了!除了考試週,學期中的黑天鵝幾乎在每週都有系所、社團或是系學會辦展,展示廳內部擁有諾大的空間,讓學生可以盡情揮灑創意、青春活力的舞台。

除了親自前往參觀外,在大學生涯中,你一定也要親身參與策展和布置,和好夥伴們共同為系所、社團的成果努力,亦是大學必經體驗之一喔!

欲查詢105學年度展示廳檔期表,可逕洽秘書處網站(網址:http://www.ac.tku.edu.tw/black/archive.php?class=307)。

文化休憩區

陽光從樹葉中的夾縫穿透、灑落在木桌上,這裡是超搶手的文化休憩區,位於商管大樓後方,隨時可見師生在此談笑風生,亦是同學間念書、聊天的絕佳地點。

此外,在文學館旁的文化休憩區,偶爾也會遇見社團即興演出。渴了、餓了嗎?附近的小小麥和海音咖啡皆可滿足你的挑剔味蕾,趁著下課十分鐘好好充電、品味愜意時光。溫馨提醒:小心松鼠出沒、與你搶食喔。

五虎碑雕塑

相較於入學之初登上的克難坡132階陡坡,畢業前的必經之路則是榮耀的64階五虎坡,坡頂迎接學子的是五虎碑雕塑。

係因本校位於虎頭山第四山脈,其特塑五虎環抱,亦象徵淡江人「虎虎生風」,擁有強壯勇猛的體魄與精神;基座處刻有本校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撰寫之「五虎崗傳奇」,鼓勵淡江莘莘學子在歷經淡江薰陶後,皆能展翅翱翔。

紹謨紀念體育館

紹謨紀念體育館為7層樓的玻璃帷幕建築,其包含課外活動輔導組、體育行政辦公室、柔道、武術室、韻律室、桌球室、代表隊訓練室、教師研究室、社團辦公室及貴賓室等多元規劃,並提供學生舒適的室內運動環境,讓喜愛運動的同學不必顧慮陰晴不定的天氣。

此外,隔著透明玻璃,還可遠眺綠意盎然的觀音山,淡水最美的夕陽亦盡收眼底,提供了視覺上的驚喜。

NO.1008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7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