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1-09-28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揭幕 持續推動在地深耕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9月28日於外語大樓5樓舉辦揭幕儀式,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淡水區長巫宗仁、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總會長林健祥、淡江菁英會會長江誠榮,以及校內外人士近50人出席。

張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永續中心的成立代表了「淡江組織的持續活化」,「教學、研究、行政、服務與永續、AI結合的啟動」,以及「與校友、在地的緊密合作」三層意義,她特別感謝產經系退休教授盧慶塘,以及四位校友總會總會長率先捐款支持中心的運作,也希望未來能與校友企業、地方攜手,共創永續前景;葛校長同時宣布10月30日的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將以「AI+永續=∞,接軌國際、智慧未來、永續發展」為主題,本校未來十年的校務中長程發展計畫,將以「永續」為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以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

林健祥感謝在淡江的學習經歷,是一輩子的扎實基礎,所以他很願意為母校盡一分心力;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儘管公益捐款從不落人後,但總覺得缺少一點什麼,母校近年來對於在地的付出與耕耘讓他得到啟發,鼓勵員工成立服務隊,除了進行社會服務,更將走入在地,提供社區更多協助。何啟東則感謝長年來所有參與USR活動的師生及伙伴,也希望中心成立後能更有效率的推動相關活動,並協助所有的淡江同學達到「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的目標。

接著於覺生國際會議廳進行本校與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合作意向書簽約典禮,未來雙方將共同合作推動地方永續發展。葛校長首先推崇李永萍的學養,以及基金會在大汐止地區推動地方創生的活力,「本校在大淡水地區深耕多年,師生透過不同專業進行多面向的地方創生推動已具基本成效,希望未來合作能帶給兩地區更多蓬勃生氣,創造四贏。」李永萍深刻感受淡江是個有底蘊、前瞻性與未來感的綜合性大學,希望透過彼此的合作與激盪,共同解決目前新北市部分地區所面臨的城鄉差距情況。簽約儀式結束,一行人轉往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學研創享區參觀師生成果展,了解本校師生近年來在推動USR所做的努力與成果展現。

為整合校內外資源,深耕本校師生之知識實踐能力、社會責任與影響力,110學年度新設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主要整合校內外相關資源,以實現大學永續;並規劃圖書總館2樓學研創享區,為延伸師生在教室、研究室以外的知識傳遞與交流場域,希冀持續傳承與落實本校永續發展之願景與理想。未來除了持續實踐與拓展大學社會責任、深化高教深耕計畫之外,將整合相關單位及人力,妥善運用資源與分配,成為學校永續發展之主要綜整與聯絡窗口。

關鍵字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揭幕 #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會 #簽約 #合作意向書 #大淡水 #大汐止 #USR #AI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葛煥昭 #張家宜 #永續中心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 #區長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29 | 更新時間:2021-10-12 | 點閱:13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100